close

2015年是個忙碌又閒暇的一年,在準備申請學校、安排出國計畫各項緩急不一的工作中度過。

大學畢業後一直就有工作幾年內要出國進修的打算,去年一月底終於交出申請RSM CEMS計畫所需要的所有資料。

資料審核通過後,排到了三月初的當場面試。其實學校有提供給不在歐洲的申請人Skype面試的選擇。

我選擇現場面試的原因是,一方面覺得面試嘛!總是真的面對面好點,另一方面也可以趁機看看,未來學校的環境怎麼樣,問問當地就讀的學生對計畫的感想。

先來談談初步的資料準備

1.書面資料:托福成績、GMAT成績、動機信(一頁)、履歷(至多兩頁)

<<托福、GMAT>>

這些資料中托福我沒有準備就去考了;

GMAT則是從九月開始寫官方出的參考書,寫到十一月初去考了第一次,因為成績不太滿意十二月初又去考了一次。

<<動機信、履歷>>

動機信跟履歷都是考完GMAT成績稍微放心後,才有精力開始準備。

我認為RSM網站上對於動機信的內容,表達得十分明確,

基本上學校想知道四點:你的背景到底怎麼個國際化、你怎麼會想念CEMS且要到鹿特丹念、你有多積極主動以及你對未來的規劃。

寫動機信時絕對要長話短說,並且對於自己的說法舉出能令人印象深刻的實例做為佐證,畢竟只有一頁,一定要力求精簡但又能切中要點。

履歷的部分,我個人覺得版面配置很是重要;除非個人的經歷真的是洋洋灑灑,不然畢業後一兩年內的一般人,履歷大部分一頁就足夠了,

版面若能配置得令人一目瞭然,更能增加你的履歷被選中的機率。

由於我覺得我的工作經驗對於申請RSM的CEMS計畫會有加分的作用,所以我把工作經驗放在學歷的前面,

並且每份工作下都有詳細的工作內容說明以及可彰顯我的能力的實際績效數字

交出履歷後,我在RSM網站上的時程內收到了面試邀請,學校也考量我在亞洲,讓我自己選要網路面試還是現場面試;

還好三月份算是旅遊淡季,機票旅館都還有比較優惠的價格,就狠下心來訂了下去。

我在面試的幾天前就到達了鹿特丹,剛好趕上學校的MASTER OPEN DAY,

除了RSM CEMS的主任說明CEMS計畫的要求以外,也順便聽了其他各個系所又是怎麼樣。

在去之前,我也先透過CEMS辦公室請他們介紹我一位現任的CEMS學生,我想請教他當初面試的經過,還有可否帶我參觀學校,只不過最後因為時間安排的問題,沒有跟這個學生見到面,只有在Skype上問了有關面試可能會問的問題。

面試的前幾天,我先去了面試的地點,看看場地,讓當天可以從容點;另外也在鹿特丹小觀光了一下,總的來說算是個悠閒的小鎮,路上人不多。

面試當天的衣著應該不用提,就是標準商業打扮,全套西服加上淡妝與一個勉強上得了檯面的手提包。

2.面試:面談(30分鐘)、即時簡報(準備時間15分鐘、簡報時間15分鐘)

<<面談>>

與我面談的一位是CEMS部門的老師,一位是別的所的老師,

一開始不外乎先噓寒問暖一番,問我遠從台灣飛來累不累、對鹿特丹有什麼印象什麼的

寒暄完畢便馬上就這我當初交的動機信與履歷切入主題。

我覺得這個部分沒有太大的難度,

首先兩位面談人員不論是問問題或是對於你的回覆的評論都

十分客氣和藹,

所以讓人很能夠繼續侃侃而談。

而他們問的問題,其實也都圍繞著當初動機信要求回答的問題打轉。

簡單來說,就是看你對你的動機信跟履歷熟不熟,口語表達能力如何。

<<即時簡報>>

比較有挑戰性、而且讓我緊張了蠻久的是即時簡報。

問了半天發現每年即時簡報的類型都不一樣,2014年是與其他競試者分組做個case study,2013年又是別的,然而2015年卻已說明每個人獨立一個時間,

所以在那之前真是毫無頭緒,完全不知會是哪方面的題目、要做的工作是什麼,因此也只能非常大範圍地準備。

例如:常常關心歐洲財經消息、練練口語表達、台風這種比較無針對性的東西

我的即時簡報安排在面談後,時間到了就與其他同個時段的競試者被帶到一個房間,

工作人員發給了每人一張紙條,上面有三個題目,每個人需要任選其中一題想出長度大約十分鐘的口頭簡報。

當時拿到的題目有金融compliance相關,請簡報人提供能優化金融監督的方式,還有一個我不是很明白的法律題,

而我最後選擇了與自己前份工作較有關的電子產品行銷策略題,主要是要比較一間小型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面對龐大的競爭對手,應該採取怎麼樣的策略。

準備的時間,可以用工作人員發下的紙筆,將idea寫下,不過紙筆與題目在最後結束時全都會被回收不能帶走。

簡報的與會人員是兩位商業人士,一位是資深專案經理一位是人資。

我洋洋灑灑說完之後,與會人員先讚美我的論述很有條理,聽得出來我是業內人士,真的知道我自己在說什麼。

BUT....

(就是這個BUT讓我在結束後認為自己十有八九應該上不了了。)

我完全看錯題目,理解錯誤,當時我以為要我說明大、小公司在面對龐大的競爭壓力下各應該有何不同的舉措。

所以他們說我的簡報內容如果是針對我以為我要回答的問題的話,真的是很不錯。

雖然對於即時簡報的評分方式,內容並非所有,還包含台風、口條,但答錯問題真的也太丟臉了...

最後我可以說是臉上超多黑線、半石化地走出教室的。

然而,我卻在四月收到了錄取通知?!

雖然最後因為學費的問題決定不去念,直接放棄錄取資格,改申請六月底截止的德國科隆大學CEMS計畫,

這次到鹿特丹的面試依然十分值得。

先不說瞭解了一個未曾去過的城市以及當地的生活型態,更訓練了表達自我的能力;

而讓我覺得最最寶貴的收穫則是....看清楚題目再答題,別那麼急急忙忙想著搶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enchner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